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才 >> 正文
知名校友

蔡 锷


蔡锷(1882~1916),字松坡,湖南邵阳人。中国近代军事家。1898年至1899年在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外院读书,后赴日本留学。1904年毕业回国,在广西先后任随营学堂及测绘学堂总理、陆军小学堂总办、兵备处总办、新军第一标统带等职。1911年离桂赴滇,任新军第十九镇第三十七协统军第一标统领官。武昌起义后,蔡锷被李根源、唐继尧等人推为临时革命军总司令,并和昆明革命党人一起发动"重九"起义;后又被举为大汉云南军都督府都督。1913年10月,他辞去云南都督,离滇入京,先后出任政治会议委员、参政院参政、将军府将军、全国经界局督办等职。1915年举兵发动了以反对袁世凯复辟为宗旨的护国战争。1916年3月22日,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而蔡锷由于艰苦的军旅生活,原来的喉疾恶化,于同年11月18日因医治无效而逝世,终年仅34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