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才 >> 正文
知名校友

黎照寰


黎照寰(1888~1968),字曜生,广东南海人。美国夏佛福大学理科学士,纽约大学商科学士,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科硕士,本薛文义大学政治科硕士。在美国留学时,加入中国同盟会。回国后,历任香港工商银行行长,广东航政局长,广东通商银行经理,国民政府财政部参事,国民政府广九铁路管理局长,交通部铁路处长,铁道部次长等职。1929年他以铁道部次长身份兼交通大学副校长,1930年10月被正式任命为交通大学校长后,辞去铁道部次长职务,专心办学。他提倡科研,将本校原工业研究所扩建并更名为交通大学研究所,亲自兼任所长。他继承和发扬交大的优良办学传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教育思想,主张:"凡学生须注重于德智体三育上之修养,盖学生于学识上须有充分之涵养,于体格上须练成健全之体魄,于道德上须有相当之训练,才识丰,体力雄,志行高,具此三者,始能任重致远,为国效劳。"他任校长14年,与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使交大初步成为一所理、工、管相结合的研究型大学。为了表彰黎照寰为中国高等教育做出的成绩,美国夏佛福大学百年校庆时,专门来函授予黎照寰名誉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等。1968年9月16日逝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