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才 >> 正文
知名校友

凌鸿勋


凌鸿勋(1894~1981),字竹铭,广东番禺人。1924年12月,凌鸿勋被任命为交通部南洋大学校长。在他任校长期间,举办了工业展览会,修订了规章制度,恢复了每年一次的国文大会,创办了工业研究所,确定了校徽,规模宏大的体育馆也竣工落成。1931年4月民国政府铁道部决定成立陇海铁路潼西工程局,修建潼西铁路,凌鸿勋任局长兼总工程师,同年12月陇海铁路洛潼段建成,临时通车。1940年春天陇海铁路宝天段开工,次年,由民国三大工程学家:茅以升、高登榜、凌鸿勋任宝天铁路工务局长和总工程师。历经六年,于1946年元月1日终于修成,火车通到了自古交通不便的天水。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数理组院士。1981年8月15日病逝于台北。著有《铁路大意》、《台湾工业概况》、《抗战八年交通大记事》、《桥梁学》、《工厂设计》等书。被誉为一代工程巨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