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才 >> 正文
知名校友

钱学森


钱学森(1911~2009),浙江杭州人。中国当代杰出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93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航空硕士学位,193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航空、数学博士学位。曾任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兼喷气推进中心主任。1955年10月,冲破重重阻力回国。任职于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国防科委、国防科工委。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技术与航天技术、工程控制论等领域具有开拓性的贡献。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1957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院士),1985年获全国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9年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授予"小罗克韦尔奖章"和"世界级科学与工程名人"、"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称号。199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1994年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曾任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主席、名誉主席。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和"人民科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