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才 >> 正文
知名校友

王 安


王安(1920~1990),江苏昆山玉山镇人。世界著名科学家、企业家,被誉为"电脑大王"。194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1943年公费赴美国留学, 1948年2月哈佛大学授予他应用物理博士学位。他发明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磁性脉冲控制"和"磁性存储器",这项发明推动了世界计算机工业的发展,并为小型电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51年,他以600美元的资金创办了王安实验室,1958年,正式成立王安电脑公司。20世纪80年代,王安电脑公司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50多个分公司和办事处,职员总数逾三万人,发展为高技术的世界性电脑公司。由于王安博士对促进世界电子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以及对促进中美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所作的努力,1984年美国电子协会授予他"青云奖"。1988年,美国国家著名发明家纪念馆把王安博士列为与爱迪生、贝尔等人齐名的美国第69位大发明家。1990年3月24日病逝,享年70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