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基地 >> 教学基地 >> 正文
教学基地

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的前身是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伴随着西安交大的发展,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2005年中心被评为“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和陕西省首批“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首批“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物理实验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基地的建设和改革还获得了2005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

基地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大学物理、物理实验课以及其它物理类专业课共计15门。现有教师3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3人),实验技术人员14人,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其中近几年有26人次出国交流学习。中心现有实验用房面积2200平方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1300余万元。

基地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各类教改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学校教学成果奖15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教改论文120余篇。主编18部理论及实验教材,其中有四部教材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形成了物理类教材的系列化和立体化。

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即地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结合我校“综合基础、实践研究、创新能力”的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提出的“三个基本”、“两个综合”和“一个拓展”的三层次物理课程设置框架。在大学物理理论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过程中,建立并实施了“基础”、“综合”、“拓展”三层次的课程体系和分理、工、医、人文经管四个类别不同的教学内容。在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过程中,积极探索基于物理实验教学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实施了分专业类别、分层次和开放式教学模式的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新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拓展了综合及研究型实验的内容和范围,加强了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基地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注意发挥经验与成果的交流与范辐射作用。近几年来多次承办全国及地区物理教育教学学术研讨会;每年接待全国数十所院校的教师;并先后为西北地区多所院校进行师资培训;基地有两位教师积极参与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三校通过天地网远程教育平台进行课堂教学和网络辅助教学相结合的联合办学试点,通过网络技术和系统的实时教学传输,实现了《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资源共享,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