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基地 >> 教学基地 >> 正文
教学基地

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是教育部、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全国15个“IC基地”之一。该基地依托学校信息学科群(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优势,整合了学校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内的科研、技术力量和设备、人才资源。该基地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企业合作办学,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教授和专家授课,使用国际上最新的优秀原版教材;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鼓励学生在集成电路产品的开发项目中培养自己的能力。在国内率先开设了单独招生的硕士研究生SOC班,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集成电路方向本科生、硕士生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既掌握IC设计能力又有信息领域相关专业背景的新型集成电路设计人才。

学校投资3000万元用于集成电路及相关学科的建设。目前,“IC基地”拥有掌握学科前沿技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和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软硬件设施,具备了完善的办学条件。基地实验室配备有当今世界主流的EDA设计软件和测试设备,可以完成各种集成电路的全部设计流程以及半导体器件库和工艺开发工作。实验室还配备了相应的教学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设施,可以依托实验室进行与集成电路相关的课程实践教学。该基地已取得了一大批集成电路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如国内第一块数字电视后处理芯片、静止图像压缩JPEG2000专用IP核、32位浮点MCU芯片和电力电子专用集成电路等。该基地以振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己任,将加速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体制与运行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