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行政部门 >> 正文
行政部门

离退休工作处


进入离退休工作处
处长: 黄湘怀 电话: 82669533 e-mail: huangxh@xjtu.edu.cn
办公室: 三村活动中心201室 电话: 82667921 e-mail: bright8310@xjtu.edu.cn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是学校负责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上级部门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要求,研究制定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配合党组织认真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与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落实离退休教职工各项政治和生活待遇;积极发挥老同志在经济社会及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组织落实、协调做好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各项管理服务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下设兴庆校区办公室、医学校区办公室、财经校区办公室,离退休党委下设分党委办公室,并对附属医院的离退休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编制17人,其中书记、处长1名,副书记1名,副处长2名,设有分党委秘书、综合事务、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医学校区离退休工作、财经校区离退休工作5名主管。截止2022年6月底,全校共有离退休教职工6517人(校本部4779人,附属医院1738人),每年新退休教职工约160余人;离退休党委下设党支部54个,共有党员1746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西交党发〔2016〕30号),作为学校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近年来,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完善和创新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深化我校为老服务体系,倾心打造“暖心工程”,提升离退休人员精准划精细化服务水平;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及工作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多次获得教育部、陕西省等有关部门的表彰。

学校涉老机构:

离退休工作委员会是学校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由学校领导担任主任和副主任,成员单位有组织部、宣传部、人力资源部、财务处、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后勤保障部、工会等,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离退休工作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推进学校离退休服务管理机制完善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发挥离退休老同志育人作用,以老同志为主体,相关单位参加、配合,并具有一定群众性的专门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领导、协调指导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围绕关心和培养青年教职工、大学生及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

老年大学是陕西老年大学分校,成立于1987年6月,是一所以老年教育为主的非营利性的公益学校,由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管理,离退休工作处指导。学校的办学宗旨是: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文化服务,以增长知识,提高素质;陶冶情操,促进健康;丰富生活,开发潜能;服务社会,增进和谐。

老年社团组织:

我校现有老科协(老教授协会)、老年书画学会、老年诗社、老教工合唱团、老年爱乐协会、老年太极拳协会、老年乒乓球协会、老年摄影协会、老年舞蹈队等老年社团组织43个,在科教指导、党建教育、心理咨询、招生宣传、科普咨询、医疗普及等方面发挥了正能量,推动和引领了区域文化交流,展示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风采。

更新日期:2022年7月2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