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群机构 >> 正文
党群机构

校工会


进入校工会
主席:
张定红
电话:
82663901
e-mail: zhangdh@xjtu.edu.cn
办公室:
主楼22F西
电话:
82668271

        

西安交通大学工会是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西安交通大学工会成立于195048日,目前有工会会员15882人,其中校本部会员6520人,三所附属医院会员9362人,全校共有33个基层工会。

学校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工会)由学校工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其职责是:在学校党委及上级工会组织领导下,贯彻落实学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负责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检查、督促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参与协调劳动人事关系和调解劳动人事争议,与学校行政建立协商制度,协商解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帮助和指导教职工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代表教职工与学校签订集体合同或者专项协议,并监督执行;组织教职工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科技创新和科技合作等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各类先进和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支持教职工学习专业和管理知识,组织开展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工资、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工作,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改善教职工生活;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搞好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做好会员的发展、接收、教育和会籍管理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资产。         

校工会下设文体工作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管理教职工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网球协会、健步走协会、象棋协会、舞蹈协会、雁塔校区合唱团、赛艇俱协会、健身操舞协会、瑜伽协会、读书协会、朗诵演讲协会、摄影协会、书画协会、女教授联谊会、教授合唱团、教职工剧社、桥牌协会、旗袍协会等文体社团,支持和服务各社团开展活动。    

近年来,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责,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建功立业,深入推进民主管理,着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基层,热情服务教职工,大力开展群众性创先争优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办好“职工之家”,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校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更新日期:2022年6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