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正文

网络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5-02-28   作者:   点击数:

院长: 惠世恩 电话: 82668308 e-mail: sehui@mai.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15所远程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学院教自2001 年 3 月正式成立以来,立足继续教育,服务校内本科教学,提出了“质量至上,体现特色,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连通海外”的指导思想,开设了具 有我校特色和优势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等 11个专科起点本科层次专业,7个高中起点本科层次专业,6个高中起点专科层次专业。已在全国19 个省、市、自治区正式建立42个校外学习中心(点),并和奥鹏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人事部中国国家培训网合作建立学习中心50多个。

      

学院组织了120 多名熟悉远程教育特点和教学方法的教师队伍,开发了150多门、8000余学时的网络课程,并为学校开发了35门精品课件(其中国家级精品课件9门),初步建立起了具有学校自己特色的开放式优质教育资源库。网络教育学院采用我校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卫星和地面网为传输平台的天地网远程教育支撑平台,包括卫星主站一套、Apstar-2R卫星带宽 3MHz, CERNET 1Gbps、 CERNET-2 IPV6 1Gbps和电信 100Mbps 专线接入,建设卫星直播教室 5 个、校外学习中心卫星接收系统30 套,可以支持同步直播、网上点播、预约服务等网络学习方式。同时系统还提供网上交流、网上作业、辅导答疑和教学管理。

      

经过几年的努力,西安交大在网络教育科研和教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我校研制的我国第一套自主版权的天地网远程教育系统SkyClass,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两个省部级一等奖。我校和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宁夏大学和西藏大学五校合作,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资源共享、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的远程教育办学,开创了“东西互动、多校合作,创建基于天地网的优秀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新模式。该成果获得2005 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关闭